close

自家專用設計圖,意思就是非專業的設計圖啦!

因為堅持要在裝修的過程中,由我這門外漢來主導設計,所以就必須花更多時間找資料與畫設計圖”.不過因為我本身是學視覺傳達的,所以還可以一些些手繪溝通,當然還多虧那免費的sweet home 3d, 真的易學易懂.可以用來溝通,整體空間的規劃概念與大致家俱的擺放位置真的很方便,它居然還有樓層觀念,正可符合我需要多階層平面的需求.

我異想天開以為連我都看得懂的圖,工班一定也看得懂了,但是更專業的水電配置等, 還是請監工幫我畫了圖.

後來實務經驗是,非專業用圖,也不全然無法與工班溝通,只要你有非常明確的需要,例如;客廳地板沙發下方我要一個地面插座,廚房需要220v 烤箱專用插座等.但是,若是想要更萬無一失,必須要事先都規劃更好,就是需要一位好統包或監工了.

因為,當你在動工之前,討論階段,理論上工班都不會跟你Charge,但是等到一開工後,若還要改東改西的時候,那就是找罪受的時候了所以我的經驗是,未到最後關頭,不要輕言動工.要確切了解可行性與需求性,

這也是我後來最為痛心之處,基礎工程遠比表面裝潢更為重要多了,因為這些都藏在看不到的地方,一但日後有問題,通常處理或修改也最麻煩.就連我這麼龜毛的人,現在也仍在嘗著惡果中……….……….容後再敘

(另一個小故事,本來2012/10月時,希望找一個很專業的設計公司幫忙設計施做的,對方說因為年底比較忙要到過完年才能做,一般是做三個月完成,我心想也太久了吧,沒想到自己撩下去的結果2013/8月才入住,看到這裡,怕麻煩的人,可以不用看下去了!哈哈)

各項施工圖面再精確都有可能會在施作時做微調,更何況是沒有精確的圖面,就勉強開工我想應該會是一場悲劇吧最後呢?也只落得勉強接受,甚至花錢都不見得能善了......

所以,若想要自行設計屬於自己風格居家的第一步,就是得畫得出可以溝通的圖面,這不見的做不到。但是,卻是我認為很重要的事..而我切身之痛,這階段的圖面與監工,切記慎重…..

 

 下一篇 第四篇 理想圖與現實之間

 

型牛愛分享,文章照片都歡迎轉載,但請好心註明出處喔!謝謝啦!

arrow
arrow

    飛天型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