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段是自行設計屋主最大的課題,那就是找到屬於自家的風格.

身為設計人,我個人有一個看法,設計師要為屋主設計的是符合屋主想望的房子,而不是純粹設計師風格的房子,因為畢竟住在裡面的是你與家人,而不是設計師.這種說法或許有點得罪了設計師,但我無意這麼做.反而是希望,屋主們要更有自己的想法,對家的想望,才是成就你與家人自我風格住家的最大關鍵與重要的事.

對家的想望有多大,它會回饋給你的快樂就有多大.

當然這又是另一個重要的功課,就是資料蒐集與生活體驗.

我的工作忙起來還滿可怕的,所以非常需要充電,很早開始,我就喜歡四處旅遊.不管是國外國內,只要是走到風格與特色的地方,我都不斷的利用手邊的的東西,把它們紀錄下來,相機,畫本等等,當然還有把當地風格的物品帶回家..世界各地都有自己的生活美學,讓我醉心不已

日本,是我第一個出國旅遊的國家,所以當時心中的悸動,也是無可取代的。

對於日本能保有並發展長久以來的生活美學的累積,更是充滿憧憬。這樣的憧憬,更是在京都旅遊之後,到達最高峰。於是,對於所謂的日本雜貨風,有了更深刻的體會。

原來京都的整體環境是會被歲月累積的生活質感.正如現在台灣正開始的追尋尋常生活的美學是一樣的道理...anyway,這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在不斷不斷的旅行之後,各地的美學更是充滿了我.所以,我喜歡各式不同的風格。

然而,這對於住家風格設計卻是一個大挑戰。

 

因為你心中已經充滿了各式的風格了,日雜風,鄉村風,地中海風,南洋修閒風,法式古典,拉丁多彩……..世界上有太多太多美麗的風格了。

若是硬是要我選一種風格,根本不可能啊!這個時候,我想我能做的(別噴飯..)就是全部拋棄,是的,隨心而至,生成自己新風格。所以,非常奇妙,當我家完成時,住歐洲的朋友說像日本風,而住台灣的朋友說是歐洲風,甚至很多人說是不是國外。這真是太有趣了

這似乎說明了一件事,旅行當時的環境與感受,也許無法一一帶回你家,卻是很好的風格方向.因為無形中,當你再次在家中發現那樣元素的時候,你會找一種當時放鬆的心情,那就是屬於你們最特別的lifestyle.

我建議不要害怕把你喜歡的擺飾或物品放入你的家中,因為那帶來的,是你們最真切個人風格,無人能取代的.

  

再者,網路真是幫了大忙,但是重點是:我要知道搜尋甚麼?

從最笨的廚房浴室這樣的找,到了最後你會知道,要找美式木百葉窗要找“實木“百葉窗,而要找上推窗,可能永遠只會找到火車窗……

然而網路上這些資料與照片在經過整理之後,對於住家風格的幫助,遠遠超過我的想像喔

不但彙整出一個漂亮的家的雛形,也成為溝通的重要工具與依據,後來,我索性就直接把他們附在我的立面圖旁,清楚又明瞭。

下一篇 第三篇 自家專用設計圖

arrow
arrow

    飛天型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