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為什麼會寫這一篇插花文呢?

因為當時我的裝潢單裡,最貴的也是木工,難道沒有省錢的方法嗎?

但是經過一項項檢視下來,我居然也沒有刪除的理由,我想,這就是木工存在的必要性吧

木工,是一們很專門的學問,千萬不可低估他們的技術性

但是正因為高度的技術性需要長時間學習與精進

所以,有些時候。當做法被挑戰的時候,往往有些師傅就不能接受了

再者,有些人認為越多的工程收益越大,所以往往只有一些小工程時

也真的很難請到師傅來作,也因此,仿間就有兩種不同的木工師傅。

一個是工地師傅,一個是定做師傅

其實,這兩種師傅,都各有專精,技術上應該也不相上下吧

在工地的師傅,主要是能夠依據現場工地的需求,在看過設計圖後,還能夠做現場立即的調整

但多半時候,也沒有多餘的工時可以讓他們做更美化的設計與溝通

而訂做師傅則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跟屋主做溝通,

因為專門做客制化定做,與消費者觀念撞擊的結果

所以通常也比較能夠有一些新的樣式,旦不免缺點是放至現場時,不是百分百的match

所以,也就延伸出做木作不如直接買成品的想法

但是,就我個人淺見:

我認為現場木工與定做木工存在的因素

由早年的固定傢具大量需求的因素,到現在反而是在於美化空間的需求了

也因此,木工師傅的技術層面與設計層面都變得一樣重要了

記得去社大上室內設計課時,就有好學的木工師傅去上課呢。

在工地師傅與定做師傅外,還有一個的問題:

那就是請木作施工與否的選擇。喜歡類似風格的人應該都認同,木頭的溫暖特質帶給人舒服的療癒功能,

尤其,如果是原木的話。

但是原木的傢具有兩個問題,一是預算問題,一是環保問題。

原木傢具的預算通常是比其他材質較高的,而原木的材質更是會影響它的使用年限,尤其在溼冷的台北市,很快的就會見真章。

另外一個是,一根實木一棵樹,若不是人造林的木頭,勢必是幾十上百年以上的大樹所提供的,所以,關於實木,若可能,我盡量選用前人所遺留下來的二手舊木。

但即使再喜歡原木的,我家也有很多的IKEA傢具,workinghouse的傢具。因為,便宜又有設計感。

也因此,其實木作的選擇,對我來說,就是用其所當用吧!

像是特殊造型需求的門面,與廚房吧台背版,因為找不到現品,所以只有請師傅現作

另外就是,臥榻區與壁龕的部份,因為是自己設計的,外面也買不到,又DIY不來,所以也只能請木工作。

就像如此,有些部份在買不到適合的傢具的情況下,我才會選擇木工作。但是即便如此木工依然花費超過整體費用的三分之一

然而,可移動的傢具,也是需要花很多時間去尋覓的。不過還好這是我的興趣,所以倒也樂在其中

另外就是,可移動的櫃子或是傢具,在日後可以讓家中有更多的變化,也是不錯的。

由於我們喜歡手作,也會作許多DIY的嘗試,像是書架,電視架,櫥櫃層架,以及這個黑板與這個玩具箱,都是我們DIY的,也帶來很多樂趣。

 

 

所以,木作當然可以減少,如果妳願意花更多的時間去找到適合的替代方案

但是有些木作的確是複雜不易被取代的,像我樓梯與壁龕,都必須在施工時完成,我能力範圍也很難事後DIY,就會選擇木作了。

 

型牛愛分享,文章照片都歡迎轉載,但請好心註明出處喔!謝謝啦!

歡迎大家加入型牛粉絲頁來討論家居生活,佈置與旅行喔

型牛生活夢想家

另外,更詳細的裝潢與裝修的血淚史都在書本裡,請到這裡選購喔

生活感裝潢研究室

書本介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居家設計 木工 diy
    全站熱搜

    飛天型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