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家的美感,是一個抽象的話題。對每一個人不同,甚至,對每一個世代也不同。

 

近年來,裝飾主義沒落,實用主義取而代之。日常生活實用道具,美麗轉身成了新寵。一向不追求流行,也不刻意追求名牌的我們,一直很喜愛著這樸實而美好的風格。今天的主題,不單是著墨家的佈置美感,更可謂“生活美學”的分享。生活,是真心對待眼前的每一天。家,對於我們目前的生活形態相形重要。因為這裡是我倆夫妻的工作室。同時也是和小朋友三人的生活所在。因此,如何兼具實用與美感。且令此空間在不同時段產生功能,成就它現在的樣貌。

 

接近白皙的牆面彷彿空白的畫紙,在上頭盡情揮灑,窗外的綠山景緻,也納入設計的一部分。

 

打從出外求學擁有自己的房間,便開始了對居住質感的追求。出社會後有機會到各地度假旅遊時,除了質感外,更追求居住時的心曠神怡。Cozy的節奏,放鬆的氛圍。也形成了我們想望的“家的藍圖”。

話雖如此,世界上度假國家何其多,幾乎每一種風格都讓人醉心。又豈能都帶回家呢?

 

於是一個看似貪心,實則大膽的嘗試發生了。我們精心篩選網路,書本及以往旅遊照片。彙整的,包括居家、商店、咖啡屋、度假屋等的照片。把形形色色的空間,在電腦上配搭一番,於是形成了現在的風格混搭。

有線條式木板牆的清新日雜風;美式上推窗、格子窗及實木百葉窗;摺疊門猛一看是英式古典款式對開門;大門與樓梯下櫥櫃門則是鄉村的穀倉門風格;臥室與廚房廚具使用北歐IKEA的傢俱;而浴廁則挑選義大利窯燒壁磚及洞石。二樓的外推窗與採光窗,做成台式老檜木窗的樣式。書房部分老榆木桌子與回收紅酒木箱,配搭老件收藏,呈現Vintage風。還增添了復古外露式開關,工地燈與防爆燈的復古工業風。

 

看似充滿許多風格混搭的家,其中大量自然元素,造就符合屋主己身LifeStyle的屋子。住家不需強調所謂Uniqe創新,但無形中也會形成自己的獨一無二風格。

 

所以,當有人問道:“你們家是什麼風格?”我都會回答:“我們家的風格”。因為我真不知道怎麼回答。這些看似截然不同風格的設計,彼此搭配協調後,呈現出來的風格卻是意想不到的和諧。我想,關鍵在於“顏色與比重”。

顏色越重與風格越強烈的部分,減少它們使用的比重,例如古典風、工業風。基礎工程部分儘可能使用低彩度或大地色彩,讓不同風格設計,彼此融洽存在。

 

真正引人注目的佈置,是各國旅遊收集而來的家飾品。而生活道具雜貨又屬大宗。以“雜貨”佈置家裡,很難理解嗎?

一般來說,家中物品,除了實用的生活用品之外;多餘需求時,再加入裝飾性的藝品。但對我們來說,有另外一個選項:美麗的生活道具;我統稱“生活雜貨”。例如兼具實用及美觀的鍋、盆、杯、盤等器皿;桌椅、燈具、時鐘甚至是收納層架等。另外就是Vintage老件收藏品,像老打字機、縫紉機、古董電扇、馬口鐵皮玩具等。帶歲月痕跡的老件,讓家中多了點文青味。這些,讓裝飾品不再只單純裝飾,而用品也具備讓生活更美好的使命。

 

源自度假屋的想法,運用大量自然元素。例如木、石、鐵、植栽等。使用了許多的木頭與磚(壁磚與文化石)的元素,從牆面到地板甚至是傢俱。即使不見高級的原木或是崗石;但是天然的木紋(包括實木貼皮)與用土石構成的空間,無形中令人感到質樸溫暖。當然還少不了種植許多令空氣清新,與舒壓的花草。軟調的物品,如畫作、乾燥花與玩偶的存在,會令人感到開心。而書本、照片、明信片的擺放,則會展現生活感。大地色或潔白色做基礎牆面,讓家裡眾多雜貨,不致顯得雜亂無章。

 

壁鐘、古銅復古花灑、吊燈、老裁縫車、美式百葉窗。都是兼具實用與美觀的傢俱與家飾品。讓尋常生活中處處充滿讓人心情愉悅的理由。當然,真正的藝術品與裝飾品,也無需排除在外。

不管什麼風格,療癒小物的存在,永遠都能讓家中角落充滿微笑。綠意滿滿的窗台延伸到山景,屋內屋外彷彿沒有界限,在這裡生活,舒適而寫意。

 

對於這房子,有一句話形容的貼切:“像店的家”。不論到世界各地,都有令人看了心曠神怡或驚艷的咖啡館、書店、度假村或民宿等等。我們總是在Enjoy的過程,用相機記錄下來。不只是記錄環境與美景;更是記錄當下的心情。對我們而言,這不只是旅遊生活記錄;也是在裝潢設計家屋時的重要參考。

 

如果說有什麼簡單方式佈置的話。建議在不能改變格局的情況,那就改變物件的擺放與背景,並淘汰看不順眼的物品。不同的背景帶給你的感受截然不同。將牆面想像成空白的畫布,先將物品都清空,勇敢的收進儲藏室或櫃子。一筆一筆慢慢添加,由牆面的顏色到壁貼壁紙的使用,再到傢俱的擺放。最後畫龍點睛添加一些家飾品。適時的留白,掌握到一個穠纖合度,令你感到舒適的密度。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掌握生命力與生活感。家就會成為舒服自在的地方。

另外還有一些小技巧:例如,用相機代替自己的眼睛,去Capture目前的擺飾。當它被定格觀察時,你會自然而然發現:這裡是多餘或那裡空了。有空閒時間就開始動手吧。

 

因為嚮往歐洲鄉村生活,能夠與家人朋友在戶外用餐的氛圍。尋尋覓覓這樣一張看似戶外使用的餐桌,擺上了鮮花。配上窗外的山景,也算是滿足心中的小小夢想。

DIY樂趣多,精緻與否不是重點。不但增添與來訪客人的互動話題,更是讓家人感到成就感的來源。

左上:利用剩餘材料,木條床板、紅酒箱、蓋,手作一個廚房櫥物架,讓香料及美麗的食器也有一個自己的家。

右上:女主人嘗試製作的耶誕花圈,乾燥花圈的做法,可以存放時間更長,隨時間流逝,乾燥花的風采依舊。

左下:用黑板壁貼取代黑板漆,施工更為簡便,邊緣不整齊的部分,利用線板覆蓋。隨性手作的保麗龍刻字以及三角旗,日雜風格油然而生。

右下:路邊廢棄木棧板,網路上有許多再利用的案例。這一次採用最純粹的做法,直接置於架上,擺放一些紀念品等自然形成一幅特殊的風景

斑駁歲月感,是老件物品的特色,純正的古董與新做的復刻品,端看你是收藏家還是品味家?收藏家保存老件的經典,品味家追求流行時尚的風格。

老原文書通常要到國外才買得到,有幸在朋友家裏大掃除時,接收“很有文化”長輩的書籍,放置利用舊木作成的層板上,更為搭調。

雜貨風的廚房置物毛巾架,因為找不到適合的位置釘掛(要在牆壁釘東西總是想很多)。靈機一動將它反置,馬口鐵的抽屜也剛好可以反放,變成獨一無二的用品。

玻璃球晶瑩剔透,將它們弔掛半空中,更呈現出夢幻空靈的感受,不只可以種植生命力強的多肉植物外,這次嘗試將它佈置成雪景,呈現冬日的風情。

 

延伸閱讀:無印良品在我家

型牛愛分享,文章照片都歡迎轉載,但請好心註明出處喔!謝謝啦!

歡迎大家加入型牛粉絲頁來討論家居生活,佈置與旅行喔

型牛生活夢想家

另外,更詳細的裝修與實驗的血淚史都在書本裡,請到這裡選購喔

生活感裝潢研究室

書本介紹

 

 

arrow
arrow

    飛天型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