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過這兩座城市的人,相信難免會有這樣的聯想:台南之於台灣,正如京都之於日本。

由於老姐嫁到台南多年,我印象中,除了高雄(我的故鄉)。台南,反而成了少數我幾乎沒外宿過的台灣城鎮,因為,都住她家去了。

但很幸運,由於姐夫是專業導遊,又對台南歷史有所認識,讓我也能在幾次的台南行腳中,領略老城風華。

當然,也是隨年齡的增長,才慢慢對於這種資深的城市越來越有悟性⋯⋯

今年夏天,特地利用再ㄧ次來到台南的機會,多在台南住上兩晚。而且,就住進了這古厝再利用的民宿,利用網路找到的這間住宿,一樓運用來做為藝文空間,而大廚房及大閱讀室,則可以讓住客們舒服的享用與交流。整面的書牆,由大人到孩子,都有書可讀。屋主運用傳統土磚與竹編的技術來賦予老屋新生命的做法,仔細觀察,處處可見其用心與手作親為的痕跡,最是讓我欣喜與佩服。

 

 

 

 

 

 

 

這裡並不提供餐食,但卻有最實在的水果與生飲水以及慢磨機,隔天早上,我們自己磨了新鮮香濃的果汁當早餐,並細細品嘗安靜的早晨。這次沒遇上屋主,沒能好好地與他們聊聊這房子的背景與他們成立這樣空間的想法。不過,空間中的一磚一瓦都可以領受到屋主對於生活與居住空間的特有想法。也因為沒遇到屋主,無法多介紹BNB的細節,只能小小聲的說,隔壁似乎就是頗具知名度的“慕紅豆


 

 

短短的三天兩夜,炎熱的夏日,帶著孩子在台南逛老城市顯得有點狼狽,能去的地方也不算多,只能找些有屋簷的地方,像是孔廟,與週邊的文創商店,以及像是這間“窄門咖啡”....

原來是要到隔壁著名的“草祭二手書店”的,但正值午間吃飯時間又熱得要命,於是想找間用餐兼喝咖啡的地方,卻被這條窄巷給吸進去了...

“空間是會挑人的”,說實話,我之前只有略略耳聞這間是老屋欣力金賞的作品而已。但咖啡店老闆的這席話,說的是老婆大人吧。她可比我有文人氣息多了,才會被這騷人墨客愛訪的咖啡店給吸引進來....

 


 

 

 

 

 

相較於前一天去的“鹿早茶屋”的和洋式日式老屋改造,窄門是更早以前的就被保留下來並改成賣咖啡的老屋新裝的案例,裡面的氣氛確實很特殊,很有異國情調,又有點重慶森林老上海的氛圍,現場來了許多慕名而來的香港觀光客,也許只是逛了對面的孔廟來吃飯的,但無形中更增添了咖啡的的異國感。我們坐到了所謂的王座:可以看到舊時牆壁保留的痕跡,這據說日治時代參考當時土耳其鄂圖曼式建築而造的房子,已經有近百年歷史了。


 

 

 

 


 

 

 

 

 

 

由京都回國之後,越來越對傳統老建築,感到深厚的興趣,因為京都將傳統建築與文化的美保留的如此徹底

才讓我們得以在現今的世界裡,依然可欣賞並為這些傳統生活美學而感動

同樣的心情,可以重現在台灣,更是欣慰。這些年在有心人士的大力努力下,將逐日凋零的古老房舍賦予新生命

讓下一代的台灣人,擁有真正屬於這一塊土地,完整的歷史文化。

而鹽田的保留,意義也在於此,台南西海岸邊的夕陽如此迷人,映照在潔白鹽山上的

更是閃耀的讓人不敢逼視,也讓我決心,將在更舒服涼爽的季節重遊這台灣的古老城市。

 


 

型牛愛分享,照片及文章歡迎分享,記得註明出處喔

歡迎大家加入型牛粉絲頁來討論家居生活與佈置,旅行喔

型牛生活夢想家

另外,更詳細的裝潢與裝修的血淚史都在書本裡,請到這裡選購喔

生活感裝潢研究室

書本介紹

 

 

arrow
arrow

    飛天型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